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重庆市政协委员热议沿江镇乡生态化发展

“百里三峡”待变“千里画廊”

2016年02月26日 08:55 | 作者:凌云 宋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凌云 通讯员 宋琴)“对沿江重镇进行滨水旅游开发和特色产业培育,打造‘三峡千里生态画廊’,拓展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让游客库区行、江上走、画廊游。”在重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万州区政协主席谭德成建言加快重庆市沿江镇乡生态化、产业化发展。

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如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这成为重庆市政协全会期间备受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长江在重庆境内连绵700公里,流经14个区县(除主城区外)、数十个乡镇。沿江镇乡既是长江黄金水道边上的一张张‘门脸’,也是保护长江水环境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如何利用沿江镇乡地域特色加快发展?谭德成提出,要依托长江两岸的自然风光以及沿江镇乡的生态使命和优势,以“百里三峡”为起点向西拓展,以巫山至重庆主城之间的区域为重点,打造库区沿江“千里生态画廊”。

“‘千里生态画廊’,走的是生态化、产业化发展道路,要以规划引领发展。”谭德成建议,对长江沿线景观、产业、风貌进行整体性、系统性设计。突出山、水、景恢宏气势和沿江集镇的峡江特色、民族风情。继续推进绿化长江行动,形成大气磅礴的绿化带、彩林带、经果林带。

徐素环委员的手机桌面是一幅万州秋日江景图,蓄水后形成的平湖,美不胜收。“这样的美景不容许被破坏,这样的宁静不容许被打扰。”他动情地说。

徐素环认为,渝东南生态环境很脆弱,应当以发展旅游为主;而渝东北地区,其功能是涵养,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三峡生态画廊”的产业如何“升级”?他建议,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引进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要利用黄金水道优势和交通便捷优势发展旅游、物流,利用生态相对较好的优势,发展康养产业。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重庆市政协委员 生态化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