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15日 0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王正荣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王正荣:

  加大公共服务投入 增加公益岗位

  民族地区城镇化建设和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服务作用,着力促进城镇化就业,是民族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之一。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地处“5.12”特大地震震中,经过6年多灾后恢复重建,全县城镇化率大幅提升,推动了经济快速增长,为增加民族地区群众收入提供了新的内生发展动力。四川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中,汶川县的做法具有代表性和鲜明特色:一是科学规划推动城镇化高速和跨越式发展;二是产城互动推进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三是充分利用公共服务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

  四川民族地区城镇化建设普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国家公共财力投入不够。城镇化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管理、公共维护等政府公共服务投入的要求增大,公益岗位缺乏;二是城镇化产业单一和季节性,呈现出明显的节假日和季节性经济,城镇就业呈现不平衡、不稳定状态;三是城镇就业人员基本素质和技能差。

  为此,建议:

  一、 研究制定特殊的民族地区城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具有民族特性的产业发展。

  二、 大力发展民族地区城镇化公共服务岗位。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和推广,加快民族地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湿地保护、植树造林、生态保护等系统工程领域建立公共服务岗位和购买服务试点;加大政府在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领域建立法律服务、卫生健康服务、养老助残服务、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岗位和购买服务试点。

  三、 加强民族地区人才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特别要加大民族地区城镇化管理人才和产业发展人才的专门培训工作,大力培养本地人才;加大对民族地区城镇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民族地区就业人员素质。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民族地区就业问题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