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15日 0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姚爱兴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主委姚爱兴:

  加快推进产城一体化步伐

  近年来,宁夏坚定不移地推进城镇化,先后实施了区域中心城市、沿黄城市带、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产城融合、就业充分的典型。但与东部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城镇整体发展水平较低,集聚人口能力弱;产业基础薄弱,就业支撑能力不强;体制机制不健全,束缚了农民转移就业;培训体系不完善,影响了转移就业。

  为此建议:

  一、 坚持政策扶持,拓宽农民转移就业空间。对于人口比较分散、资源支撑条件比较差的民族地区,中央应加大对城镇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的投入,增强城镇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增强吸纳农民转移就业能力,让民族地区群众也能享受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红利。

  二、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就业创业。根据少数民族的人文特点,把以人为本作为城镇化核心,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整合培训资源,鼓励社会力量、企业直接对农民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等方式,加大对农民技能培训;构建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就业市场。

  三、 坚持走产城融合,强化产业支撑。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吸引人口、以人口集聚带动发展。发展中要注意既不能工业围城,更不能产城分离,而是坚持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与城镇化相互促进。依托城市社区和商贸企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物流配送、商贸服务、餐饮住宿、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农民转移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四、 坚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务工者享受城市居民同等待遇。建立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将进城农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将符合条件的进城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留进城务工农民的各项支农惠农补贴政策不变。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民族地区就业问题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