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民营经济的两会期盼

2016年02月26日 09:3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融资、双创、法治、走出去……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地方两会进入尾声,各级政协委员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对民营经济新的期盼,同时,也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建议、意见和观点,期望推动民营经济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关键词之法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范少明调研发现,尽管近年来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已经大为改善,但是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依然过重,民间投资领域的“玻璃门”“弹簧门”依然存在,民营企业在项目审批、银行信贷支持、土地供给等方面依然难以与国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范少明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首要的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立法和行政等手段,来促进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未来除国家明确限制投资的行业和领域外,所有行业和领域一律对民营资本开放,支持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平等参与竞争,形成各类资本互相融合、充分发展的格局。”

山东省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发现,目前与民营经济有关的法律问题仍然不少。“重政策轻法律、重制定轻执行,相关法规政策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职能交叉重叠、检查项目过多、处罚随意性大、执法监督不力;司法保障不够公正,结案质量和执行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黄淑玲认为,首先,有关政府部门要恪守法治政府定位,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其次,增强司法保障力度,杜绝法律适用不统一、不平等现象,切实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司法不公问题。再次是把民营企业管理者作为普法重点,提高法治观念。

同时,黄淑玲建议,要及时发挥好第三方的作用,“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的同时,及时提出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生态环境的意见建议;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已出台的相关地方性法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和排查,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机构的沟通协调作用,解决政府与民营企业间政策信息的不对称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营经济 两会 全国两会 融资 双创 法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