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民营经济的两会期盼

2016年02月26日 09:3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键词之“走出去”

路有千万条各自显神通

2015年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位外国政要全程用中文发言。他在致辞中甚至引用了极富中国特色的俗语“要想富,先修路”,比喻发展互联网的重要性,非常贴切生动。

这位外国政要就是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曾在湖北省留学。

湖北省政协委员陈蓉说,“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在这个国家战略的落地过程中,要发挥教育大省比如湖北的优势,以不断往来的海外留学生为纽带,密切政治交往,发展经贸合作,开展文化交流,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有效的着力点。“经济上,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做到‘走出去’和‘引进来’并行;文化上,培养留学生第二故乡情感;教育上,加强海外留学合作项目建设。”

广东省潮州市政协委员陈伟忠认为,在“互联网+”的形势下,处在初级阶段的电商是产品外销的一个新尝试。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政策,恰好对潮州电商产品的销售起到巨大促进作用。政府可以建造一个电商孵化基地,配套完整的销售渠道和销售网络,进一步完善电商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产品先“走出去”。

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委员韩洁认为,国家应该支持昆明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和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大力推动具有规模、技术等优势的装备制造业和优势产业加快“走出去”,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走出去,还面临很多具体困难。韩洁建议,推广上海自贸区做法,允许以不得超过海外并购标的对价款项的50%向银行申请贷款,缓解民营企业因无抵押物而无法贷款的问题;税务部门加大税收协定专题培训和宣讲力度,帮助企业了解更多的税收协定,更好地享受税收协定带来的优惠和保护。

青岛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吉春建议,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企业就应该联合在一起“走出去”。单个企业“走出去”压力很大,特别是对于一些新“走出去”的企业。因为国外法律不同,环境也不一样,政治格局、经济格局都不一样,稍微弄不好就会受损。而集群模式“走出去”,有助于获得政策支持、降低贷款成本、实现资源共享、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和区位品牌优势,切实增强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能力和竞争力。

王吉春建议,选定一批具有经营规模和品牌知名度、拥有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的企业,通过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给予扶持,培育跨国企业发展平台。如海尔、海信、青建,他们具有底蕴深厚的海外发展经验,通过跨国企业平台,以雁形梯队方式,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布局,形成链条式的产业转移。

同时,王吉春建议,进一步支持发挥商会作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商协会建立友好关系或建立办事处,在境外建立分会或工作联系点,为企业“走出去”做好对接工作,解决“走出去”中语言不通、人才不足问题,克服对方国家的疑虑、信用管理,维护企业境外的合法权益和安全,打好解决涉及法律、文化等问题的组合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营经济 两会 全国两会 融资 双创 法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