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民营经济的两会期盼

2016年02月26日 09:3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键词之双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一个卖布鞋的小商贩没法确切预计雨季什么时候来临,会持续多久,但只需提早做出准备,比如大力促销、降低库存以确保资金回笼便可见成效。这是经营性的不确定性。结构性的不确定性则会彻底改变游戏规则。例如在卖布鞋的小商店旁兴建大超市,情况就成为了结构性的不确定性,此时雨季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结束已经变得无关紧要。若不对此提早做出应对方案,这个商贩的生意就没了。”

重庆市江津区政协委员邹敏认为,结构性的不确定性,能够彻底颠覆原有的市场环境和行业格局,使得一些原本规模巨大利润丰厚的细分市场急剧萎缩,甚至是完全消失。在这个充满结构性不确定性的新常态中,“领头羊”对市场要有敏锐的警觉和观察能力,勇于开展自我否定式的颠覆创新;中小企业要真正了解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顺势创新;政府要定期了解中小企业转型、调结构的情况,并进行适时的引导。

广东省政协委员陈志实认为,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的分散、转移,创新是高风险的经济活动,两者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当前鼓励金融业创新的背景下,风险管理的专业水平能否跟得上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疑问。这对银行来讲是个巨大的挑战。”

山西省政协委员刘有智提出,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在我国的教育上,高校的创新培养能力严重不足。“我们的教学方式延续着过去的灌输式教育,不能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不会展开讨论,只会把条条框框背得滚瓜烂熟。这样很难培养出创新人才。”

山西省政协委员、百圆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新发现,民企人才短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民营企业好不容易招了人,费了好大劲培养,但说流失就流失了。”他建议,政府应该在人才落户、子女上学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稳定人才,同时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储备人才的激励机制和规划体系,帮助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营经济 两会 全国两会 融资 双创 法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