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农民也可以拥有“信得过的家庭医生”



赵平


中国有超过8亿农村人口,至少有50%的诊疗人次发生在农村。建议在农村医改的基础上,借鉴英国家庭医生模式。通过签约服务,使村医成为农民的家庭医生。村医可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全方位、全天候为农民提供服务。

为此,建议:

一、 坚持强化“村来村去”的村医签约教育体制,设立更多医卫专科学院定向为农村培养医生。

二、 建立健全村医继续教育制度,让县乡医疗机构承担村医的技术支持与进修学习,提高村医业务水平和分诊能力。

三、 村医薪酬是留人的关键。实现村医人均年收入35000元,达到农民人均收入的三倍。由此,村医总费用将占全国卫生总费的10%左右。他们将完成中国40%的诊疗人次。

要认真思考农村医生的战略作用,在培养、使用、扶植上狠下功夫,让中国农民拥有“信得过的家庭医生”。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