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高体健


当前,我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存在一些问题,直接导致过度医疗、“看病难、看病贵”,并带来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问题。为此,建议:

一、 统筹提高水平。建立一个薪酬水平较高,以基本工资为主,辅以超时超额工作的津贴补贴,以及具有中长期激励效果的奖励性工资的薪酬制度。

二、 注重长期激励。提高超时超额工作津贴补贴标准;建立具有中长期激励效应的奖励性工资制度,建议覆盖约20%的医生;综合运用非经济手段,为医生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和科研条件、设立杰出医生荣誉称号、支持鼓励带薪休假等。

三、 强化绩效考核。通过实施科学的绩效考核,真正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使绩效工资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以及支援基层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

四、 加强综合监管。医院主管部门应会同医保部门,充分利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和医保结算监控信息系统加强对医生和医院行为的监控,依法严肃惩处过度医疗、滥用药品的医生。同时,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会计和审计监督,探索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