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卫计委主任杨云彦:让村医由“身份”变为工作岗位



杨云彦


当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过程中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是,基层医疗机构推动签约服务动力不足,基层医务人员落实签约服务的动力不足,群众参与签约服务的动力不足。为此,建议:

一、 完善人事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规范培养模式,促进家庭医生规范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行家庭医生“县聘、乡管”并向村派驻,村医由“身份”变为工作岗位;完善家庭医生薪酬制度,建立以签约服务费为主、财政补贴为补充的家庭医生薪酬分配制度体系。

二、 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充分调动医疗机构积极性。建立健全偏远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签约服务财政补贴机制;将基本医保基金、公卫服务经费、签约居民自付费和财政补贴等按人头打包预付,实行节余奖励、风险分担。

三、 推动健康管理实施,调动群众签约积极性。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管理“双签约”,为居民、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持续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提高群众主动签约积极性。

四、 强化考核评价和技术支撑,保证服务质量。建立健全签约服务项目技术规范及质量标准,加强家庭医生医疗服务质量评价和监管,完善基层医疗机构风险分担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