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刘迎龙:缓解儿科医生短缺问题



刘迎龙


目前我国儿科医生严重短缺,但现在对儿科医生的社会需求越来越大。

对此,建议:

一、 建议成立儿科工作室,允许、支持并鼓励在职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的儿科医生开设儿科诊所或工作室,可以挂靠在社区卫生机构,利用休息时间,为社区的孩子们进行诊治。同时,出台一些相应配套政策,如,与医保接轨、对医生所开处方予以报销。

二、 采取“签约服务”模式。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也可以和当地医疗机构结合,对异地术后患儿的后续治疗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如病情好转,可随时解约。这样可减少患儿承担的费用,也可以使医院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三、 加强儿科医师队伍的建设。现在虽然恢复了儿科招考的制度,但是报儿科的比例并不高。建议对儿科系加大倾斜政策,改善儿科医生社会待遇,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儿科队伍里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