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专职副局长崔海容:预防和打击药品领域腐败行为



崔海容


我国在药品和医用耗材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新药”审批过宽、过滥;海量企业和药品规格,价格管理部门无法科学、规范地核算成本;环节多、秩序乱,商业贿赂、洗钱现象猖獗;监管力量薄弱、手段有限;注册管理不规范;市场混乱价格虚高;进口产品垄断市场。

对此,建议:

一、 规范注册行为。对药品、医用耗材名称、剂型、规格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在药品最小包装上增印出厂完税价格,进口药品增印到岸价格。

二、 完善集中采购办法。推行两票制,鼓励跨区域联合采购,建立进口药品、高值耗材国家统一谈判机制。

三、 促进合理用药。推行临床路径管理,采取处方负面清单管理,落实处方点评、高价药品耗材目录,利用大数据实施重点监控。

四、 建立医疗信息服务平台。公开药品、耗材等价格信息,让患者评医评药,实现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

五、 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让患者、医生对无效药、假药实施品评,迫其退市,对出现商业贿赂或严重违规的药品企业,取消供货资格。

六、 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医药监管部门与检察、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查处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违法案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