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多种支付方式并行 守住总额控制底线



胡晓义


一、 支付方式改革应把控费作为优先目标。从现实看,医改以来,医保筹资增幅并不慢,但同期基金支出更猛,居民医保支付增幅更快。从规律上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生命和健康的价值追求提升,医疗需求旺盛,医疗技术的超前发展又助推了这种需求。如不加强控制,有限资源永远无法满足无限需求。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增幅收窄、社保开始降费率背景下,医保筹资增幅不可能维持高位,更应严格控费。

二、 现阶段只能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守住总额控制底线。项目付费、人头付费、病种付费、DRGs是主要的4种方式,各有优势。现阶段,只能多种方式并行,各用于适宜条件,复合式管控。无论采用何种支付方式,都应有一个总额的“笼子”。有了总额控制的笼子,也给医疗机构一个预期导向,有利于其加强内部预算管理。

三、 瞄准支付方式的更优目标,做好基础工作。如果推行按病种付费,就应下决心规范各主要病种临床诊疗路径,即使不能马上全国统一,至少应在省或较大区域内大体统一;DRGs被普遍认为是更优的支付方式,但推行前提至少是医疗术语、诊断分类等医疗技术标准要统一规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