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发挥互联网技术在医改中的作用


王坚


互联网已经变成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数据也已经变成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这些变化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下面结合医疗体制改革谈三点建议:

一、 明确互联网和数据在医疗体制改革中的战略作用。技术的发展对医疗卫生的帮助是全局性的,从药的研制到医疗资源的分配,到影像资料的使用,再到医院的体制,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

二、 明确互联网和数据在药品供给保障机制中的核心作用。互联网数据平台可以对接电子处方的问题、费用支付的问题、医疗保险的问题,所以在药品集中保障方面,如果把互联网和数据用好将会产生重大意义。

三、 明确互联网和数据在完善全民医疗服务和医保体系中的基础作用。互联网和数据可以使我国相对不足的医疗资源得到更好地利用,但是不应把简单的信息化系统等同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因为信息化系统实际上是一个管理系统,不是一个服务系统。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