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卫计委主任屈谦:建议建立全国药品交易所



屈谦


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贵”问题,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是重要原因之一。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如何确定其合理的价格?在医保全国联网中如何确定药品报销参考价?药品采购中如何保障公平与效率?这些都是医改中需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

2010年,重庆市成立药品交易所。它作为一个地方性平台,虽然卖方市场实现全国化,但买方市场还局限于重庆地区,其价格发现和平台服务等功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因此建议对重庆药品交易所的经验进行评估,以此为基础,建立全国统一或按大区划分的药品交易所。具体建议:

一、 建立统一平台,健全服务功能。形成全国统一市场,破除行政和区域壁垒。平台要具备准入、交易、结算、追溯、评价、监管、智能物流和大数据集成分析等核心功能。

二、 改革联动,完善政策配套。推行医保通过药交所平台支付,促使医院平台采购;实行医保DRGs支付方式;完善药物经济学评价机制、药品价格监测和动态调整机制,创新药和专利药价格保护机制,通过市场手段促进药品形成合理价格。制定交易环节行政规章。

三、 建立“三位一体”监管体系,保障健康运行。国家成立药品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系统性和综合性的政策,对交易所和交易各方统一监管。各监管部门利用交易平台的全流程电子监管和追溯功能,加强药品质量、交易行为、资金流向等方面监管。交易所实施对交易、配送、结算、诚信评价等全流程和买卖配三方监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