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探索医保新筹资方式和用途



白重恩


我国基本医保制度自建立以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在保障参保者基本医疗需求、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面临医疗费用快速上涨、基金赤字不断扩大等问题。

对此,建议:

一、 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重点,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要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以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为基本元素组成合理的复合式支付方式。在考虑支付方式改革时,既要考虑医疗费用控制,也要考虑与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和质量评估相结合保证医疗服务的质量,保障参保人权益。

二、 改革医保经办管理方式,整合各项基本医保的经办,提高经办管理水平,加强对经办机构的激励约束。

三、 基本医保坚持适度保障,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同时鼓励发展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四、 改革完善基本医保筹资政策。一是加强职工医保的统筹保险功能。二是健全城乡居民医保稳定可持续筹资机制,合理确定政府和个人分担比例。探索建立引导城乡居民长期参保的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