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从源头上减少不合理卫生需求



曹鸿鸣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应该用中医的办法,以从源头上减少疾病的发生,抑制不合理卫生需求,建议:

一、 从需求侧和供给侧推动卫生保障模式由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型。这些年,政府已向治疗为主的医院投入大量资源,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疗保障水平,但居民慢性病患病率增长迅速,医疗经济负担仍然较重,因此应转变医改思路,从减少病人需求和提高医疗供给量两侧同时发力。通过供给侧改革提高医疗服务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特别是加大对预防性服务的供给力度。与此同时,加大对需求侧的管理,把预防为主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管理知识,使大家管理自身健康,减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降低对医疗服务的依赖,为医改创造较宽松环境。

二、 实施“三医”联动与“三改”并行同步推进。在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同时,同步改革医疗卫生体制,也就是“三医”联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此外,要发挥好社区卫生机构治小病、管慢病、防未病多位一体的服务功能,重点探索管理健康、预防疾病的有效措施,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的投入,做好重点流行病预防控制和慢性病的防控等工作,最终实现医疗卫生资源供需链良性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