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12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中医在医改中不能缺位



温建民


近几年,中医药积极参与医改,取得不少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各地落实医改中中医药相关政策进展不平衡;制约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体制性及机制性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不少地区没有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政府对中医医院投入倾斜”的政策要求。

为此,建议:

一、 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医疗制度及非基本医疗制度创建中的优势和特殊性。在基本医疗制度中,增加中医药基本医疗服务供给。在非基本医疗制度中,放开中医多点执业政策及举办中医诊所医疗机构管理政策措施,调动中医药专家的积极性,提供多样化服务。

二、 尽快出台中医药法。从法律层面明确中医药的地位和作用,将中医药方针政策法律化、制度化,建立中医药事业发展稳定的保障机制和符合自身特点的管理制度。

三、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制定医改政策中突出向基层中医药倾斜。将一些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逐步提高中医诊疗项目收费标准和报销比例,研究鼓励中医药提供和使用的医保付费方式,合理体现中医药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四、 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地落实扶持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专题协商会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