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韦建桦常委的发言:擦亮文艺评论这面镜子

目前在整个文艺工作中,文艺评论这面镜子还不够明亮。一些评论缺乏应有的判断力和战斗力,使公众感到失望。为此,建议:

一、 正确导向是文艺评论的主旨。把握好政治导向,在事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等大是大非问题上,评论家必须旗帜鲜明,对有错误倾向的作品和思潮坚决予以批驳;要把握好理论导向,坚持唯物史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评判标准;把握好价值导向,看它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 激浊扬清是文艺评论的职责。文艺评论家应当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对优秀作品的真善美内涵予以褒扬,对不良作品和错误思潮进行针砭。要做到不图私利、不慕虚名、不受干扰,不因人情关系而庸俗吹捧,也不因别人的嘲讽攻击而畏葸不前。

三、 政策引领是文艺评论的动力。应定期研究问题,及时扭转“批评缺位”和“评论迷航”等偏向;要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推动文艺评论健康有序地发展;要完善激励机制,让精湛深刻的评论文章受到表彰,使辛勤耕耘的评论家获得尊重;要加强队伍建设,既发挥老一辈评论家的作用,更要悉心培养和奖掖脱颖而出的新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