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江常委的发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我通过调研了解到,各地党委和文艺主管部门都一致拥护总书记的讲话,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不少地方也存在对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理解不深刻,对“一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的要求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一些基层文艺团体生存发展的现状依旧令人堪忧。

文化艺术具有化人的社会功能,绝不等同于娱乐。有关部门的目光不能只盯住收视率、发行量和演出票房,要警惕用简单的行政命令,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实现“甩包袱”“关停并转”的目标。为此,建议:

一、 领导干部应该率先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思考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二、 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尊重艺术人才和艺术规律是对攀登文艺高峰最好的动员和支持。

三、 对受众比较少的地方戏曲和少数民族戏曲,加大保护和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对这些艺术门类继承传统与后备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增强对这些弱势艺术门类的传播和宣传力度。

四、 对于国家级艺术院团,在新的历史时期既要潜心创作精品,又要转换完全依赖国家的内部管理机制,使其真正承担起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和攀登高峰的历史使命,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主力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