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厉以宁常委的发言:把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务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

文化产品不同于一般商品,具有特殊性质。一是文化产品的好坏必须按其内容来评价。文化产品内容的评定,是以社会效益为目标。二是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评定往往有滞后性。三是文化产品往往有两个“交易过程”。

内容好的小说、剧本有人观看,内容不健康的、甚至不利于核心价值观的,同样有可能成为读者和观众追求的对象。建议:

一、 无论是文化产品的创作者,还是从事文化产品经营的出版机构和编辑工作者,都应当牢记文化产品的特殊性,把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保证文化产品的质量。

二、 考虑到文化产品社会效益评价的滞后性,以及文化产品的评价往往同历史资料的新发现和学术研究的新成果有关,文化产品的创作者、出版机构和编辑工作者应当同学术界保持联系,吸收学术研究方面的新成果,使文化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

三、 书评应当是文化产品提高自身质量的有力手段。出版管理机构和出版界应当站在提高文化产品质量的角度,做到书评质量的不断提升。这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必不可少的途径。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