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正福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发言:重视和推动少数民族文艺繁荣发展

少数民族文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璀璨瑰宝。在党和国家的重视扶持下,少数民族文艺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服务人民,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以农耕、游牧文明为基础的少数民族文艺资源流失加剧;城镇化潮流下少数民族群众离乡进城,传统文艺传承后继乏人;民族地区文艺院团走向市场后变成“四不像”的“民工队”(少数民族文化工作队),地位尴尬,困难重重;文艺资源市场开发一哄而上,鱼目混珠,良莠不齐,文艺作品吸引力不强,等等。为此,建议:

一、 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艺发展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科学规划少数民族文艺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二、 准确把握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需求,推动少数民族文艺创新发展。一是“送文化”不如“扶文化”。二是“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防止像开发矿产资源一样开发文艺资源,千篇一律,项目雷同。三是设立少数民族文艺发展专项基金,用于资助、鼓励少数民族文艺作品的创作、出版、表演、展览等。

三、 培养建设少数民族文艺人才梯队。

四、 完善少数民族文艺检验评价标准,推动少数民族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