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敬民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发言:以“南腔北调”书写百花齐放“中国故事”

近几个月,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先后赴七个省市进行调研。各省市党委、政府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对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促进文艺繁荣发展,充满热情和专注。只有各地文艺之花争奇斗艳,才能使全国文艺发展多姿多彩,“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

现在,一些地方在保持文艺特色方面面临严重挑战。一是城镇化进程中的盲目扩张,动摇了地方文艺的传统根基。二是市场冲击,弱化了地方文艺的价值引领。三是流行文化蔓延,模糊了地方文艺的特色特点。实现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挖掘发挥特色文艺资源是重要抓手。为此建议:

一、 立足传统,深入挖掘文艺特色资源。要重视对地方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将“火种”留下、看好,把地方优秀传统文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二、 面向未来,打造“现代化”和“本土化”交融的文艺精品。

三、 遵循规律,为促进文艺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地应从经济社会文化实际出发,认真研究把握文艺繁荣发展的客观规律,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套餐”。

四、 培养人才,打造一支能坚守、有水平、出精品的文艺队伍。从点滴做起,深耕厚植,尊重艺术、尊重人才、尊重规律,培育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精品与“高峰”水到渠成。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