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建功常委的发言:要研究解决网络文艺创作面临的问题

网络文艺包括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剧(微电影)、网络直播等多种样态。

据有关部门统计,网络文艺已经覆盖我国半数网民。但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传统文艺创作生产和传播,我们有一套相对成熟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措施,而对新的文艺形态,我们还缺乏有效的管理方式方法。这方面,我们必须跟上节拍,下功夫研究解决。”

亟待“下功夫研究解决”的问题不胜枚举。比如,面对异军突起的网络文艺创作队伍,许多相关部门还停留在“集训”、“表态”、宣示“重视”的层次,在制度建设和工作方式上,还未见有所创新。又如,阵容强大的传统文艺报刊,怎样摆脱滞后的节拍,冲破陈章旧制的束缚;果敢地开疆辟土,以全新的平台走入网络文艺的新时代?

再如,网络文艺的著作权保护问题,事关公平正义,也事关网络文艺人的生计———不能只知道某某网络作家一年有5000万的收入,还应该知道他们中间有6万至7万人在拿着低保写作;不能只是呼吁他们“别浮躁”、“别粗糙”,还应该知道他们中的“大神”,每天写作的更新量是5000至1万字……在资本、生存和艺术之间谋求一个立足点。

在市场经济时代,如何完善和落实相应的法律法规,寻找更有效的管理方式方法,确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