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印红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的发言:摒除浮躁谱写文艺繁荣发展的时代华章

文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文艺体系长期积累的问题仍需引起重视。

一方面,文艺创作依旧浮躁,表现出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现象。另一方面,部分文艺传播依然浮躁,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文艺创作传播应体现更加高尚的化育,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书写民族的复兴,记录时代的进步。为此,建议:

一、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明确“政府、社会、市场”的边界与职责;要遵循文艺规律,改变单一的“政府办文化”思路,建立政府引导的公共文化机构,探索法人治理结构和理事会制度,构建规范有序的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

二、 把好文艺创作的“入口关”。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增强文艺类协会“自律”和“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文艺批评的引领作用和文艺机构的专业能力;同时,为艺术家提供创作保障和技能培养的政策支持。

三、 加强文艺传播阵地建设。强化对移动终端等文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构建“大文化”管理体系,分类施策、协同监管。强化中央媒体公益定位,扭转部分国家级媒体过分看重经济效益倾向,确保国家文化目标的实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