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玉光常委的发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保障文艺原创能力

文化艺术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与“十三五”时期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巨大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此,建议:

一、 加快《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进程。我国主动在2012年启动《著作权法》第三次全面修改,到目前为止《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还在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中。建议加快修法进程,为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完善的法律机制。

二、 民间文学艺术作品急需立法保护。法律的缺失使民间文学艺术作品陷入维权困境,抑制了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保护、传承、创作和发展。尽快颁布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条例,该法应既坚持与国际法接轨,又要坚持立足于我国民间文学艺术作品和文化遗产的特殊性,以促进民间文艺的长期繁荣和传承发展。

三、 完善网络版权保护的法律法规。目前我国对网络版权的保护还存在法律模糊或缺失、保护手段不到位等问题。应制定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法,对现有互联网法规条例进行梳理、修订与整合;建立网络知识产权利益共享机制;进一步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完善多部门督查等协调运行机制,营造网络版权良好生态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