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后的故事


调研的“节拍”

全国政协召开“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通过这个平台,不光是文艺界,也推动了各个界别共同为文艺繁荣发展献计献策,能够吸收方方面面的意见。今天,我们15位发言人从不同角度谈了对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理解和思考,我关注的侧重点是网络文艺。这个发言源于今年4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促进网络文艺健康发展”的专题调研。刚接到调研通知时,我就觉得这个题目选得非常好,体现了我们政协与时俱进的敏感性,敏锐地抓住了网络文艺这个新的文艺形态。

调研历时11天,走过湖南、浙江、上海各地,我感到收获很大。正如我在发言中讲的,“作为一个传统文学写作者和组织工作者,面对新的文艺形态,不能说未曾关注,但应该承认最初的态度是简慢甚至是冷漠的。直到参加这次调研,与网络文艺的方方面面有所接触后,才不能不刮目相看。”为什么不能不刮目相看?因为调研中实实在在看到网络文艺生机勃勃的状态和巨大的影响力,比如网络文学日浏览量就能达到15亿人次,这对我个人的思想冲击不小。

震惊引发的思考主要是两个角度,一个是反省自己,网络文艺是一种新的大众文化形式,从政府到团体、直至个人,必须充分认识它的影响力,跟上节拍;一个是问题意识,我们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方法需要跟上网络文艺迅速发展的节拍。比如,通过在上海跟很多网络作家的接触,我可以感觉到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对基层生活的关注、对文学的热爱,一点也不比传统文学作家差。我们的传统文学媒体为什么不能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为他们提供展示的空间?

作为政协委员,参加这样的调研既是了解文化现状、提出对策的过程,也是开阔眼界,提升自己艺术、思想敏感性,“接地气”的一个学习过程。(陈建功)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