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胜群常委的发言:文艺创作要出“大家”和“高峰”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但是,在文艺创作方面还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可以说也有一个“钱学森之问”,就是为什么出不了“大家”和“高峰”之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以来,文艺创作方面出现了可喜的局面。电视剧《海棠依旧》和《彭德怀元帅》,堪称有代表性的优秀成果。总结这两部剧的成功经验,我对如何推动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提出建议:

一、 引导文艺工作者坚持鲜明的价值选择,积极表现和传播时代主流价值。

二、 引导文艺工作者遵循时代的审美追求,努力在作品中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和人格之美。

三、 引导文艺工作者坚持艺术创新,发扬“艺术工匠精神”。

文艺创作是重要的社会精神生产活动。各级宣传文化部门有责任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指导和引导。特别是要以创作生产更多的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目标,引导文艺工作者坚持正确的价值判断和历史认知,在创作中努力聚焦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更好地传播时代的主流价值;引导文艺工作者契合大众审美追求,在创作中努力传递真善美和向上向善的道德观、审美观;鼓励文艺工作者从题材内容到艺术风格,不断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尽善尽美的艺术境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