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回应

财政部(教科文司巡视员黄家玉):

增加经费 改进方式

完善体制

听了委员的发言很受启发。下一步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首先是继续加大财政对文艺发展的支持力度,总体来说是经费要增加;其次是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经费支持的方式,包括支持的环境、支持的对象,提高资金支持效果;财政经费的支持要与体制机制的改进紧密结合,通过财政资金的支持,完善院团管理体制,加大对文艺创作以及文艺人才的培养等方面的支持,与体制改革的创新紧密结合。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

校园美育工作力争有新进展

各位委员从目标导向对青少年艺术教育、审美取向提出建议,同时从问题导向,就解决问题提出对策,对青少年群体的审美素养提升提出了很好的策略。在校青少年有两亿多人,这个年龄段对青少年思想形成很重要,备受各方关注,下一步,将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需要改进的问题进行研究,对改进青少年特别是校园美育工作再加把劲,在政策、机制、制度、队伍和条件改善方面争取有新的进展。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

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今年参加了政协组织的有关中国戏曲发展的调研,感受很深。一直以为自己对地方院团的情况很了解,结果走了一圈,发现地方的实际情况和我所认为的还是有差异。委员们谈的有关戏曲发展的问题和建议,我也有同感。首先是有了好政策,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然总是空有政策和文件,缺乏可操作性。其次是遵循戏曲发展规律的问题,有的地方对戏曲发展不重视,有的地方重视却忽视戏曲发展的规律,认为只要投钱就可以创作出好作品。此外,如何使创作者克服浮躁心态,如何使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发展,如何激发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等问题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相信通过政协的呼吁,经过社会各方努力,中国的戏曲一定会得到较好的发展。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

做强做大中国电影

电影创作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不是这样,对外,输出到国外的作品将影响中国的形象;对内,也不利于培养年轻人的价值观。现在的电影作品需要满足不同层次的观众的需求,很难众口一声地获得好评,需要大家用更宽的心态去包容和理解,需要政府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作品创作的环境,也需要创作者们尊重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十几年前,美国根本没有把中国的电影发展放在眼里,如今,他们已经开始考虑如何讨中国观众的喜欢。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努力扩大电影输出的渠道,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愿意和大家一道,做强做大中国电影。

中央网信办:

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需要社会各界帮助支持

在新的发展环境下,网络平台已成为文化发展的主阵地。网络文化具有多元性,既有对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有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比如,水墨动画《贵妃醉酒》将动漫与京剧完美结合,给人带来别样的视听享受,文艺名家利用网络平台开设互动教学更能走进基层、走向大众。因此,网络文化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艺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这次常委会讨论组上很多委员都很关注网络文化发展,再次感谢委员们的关心支持。中央网信办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以加强网络管理。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文化大家走进网络,把更多的文艺精品、文化产品展现在网络平台,引导青年人创作更多主流作品,从而让他们真正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