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份大会发言背后的“三易其稿”

30日下午,十几位全国政协常委从不同角度就“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献策。记者发现,李玉光常委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发言,是唯一一个从“法律”角度对促进文艺繁荣发展进行解读的。

“这个发言主题的确定,其实经过三易其稿。”李玉光对记者透露。

为了筹备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队的调研组,此前深入地方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和座谈。在广泛的地方调研以及与文艺界人士的座谈过程中,调研组成员李玉光逐渐发现一个问题,“文艺界人士中对与之相关的法律知之甚少,绝大部分艺术家不懂法。”

然而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法律保障问题十分重要,法律对文艺繁荣发展起到的保驾护航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于是,曾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工作多年的李玉光,选择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将法律作为“切入点”来谈文化的繁荣发展。

“文艺繁荣发展的法律保障是一个大问题,前前后后我一共写了三稿。”李玉光坦言,最初的一稿从普法的角度,谈了文艺繁荣发展中法律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其中更多的是对法律的阐释,说明如何充分应用这些法律。“成稿后反复思考,我觉得在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这样的重要平台上,这个角度似乎不太合适。因为这个角度是对法律的宣讲,是对文化艺术界的普法,但政协常委会议是要参政议政,要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不能泛泛而谈。”

于是,李玉光进一步拿出了大会发言的第二稿。“这一稿主要谈文学艺术普及当中,在与法律相关的领域中需要注意什么。”李玉光说,这份发言的重点在于“文化普及”,如何利用法律手段去促进文化普及。然而,没过多久,李玉光又把自己给“否定”了。

“还是觉得不够好,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一定具有可操作性,而且这些建议要有一定分量。”李玉光话语缓慢,却语气坚定,“法律层面,我的专业优势在于知识产权保护,如果说专业、权威、深入和可操作性,这个角度或许能避免将法律问题大而化之。”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李玉光的大会发言终于定稿了。这是一位全国政协常委对自己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要求的过程,也是一位政协委员为人民负责态度的呈现。(包松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