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

2016年08月31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宏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发言:让革命历史题材文艺精品照亮青少年人生

今年5月,提案委员会调研组就“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重点提案,赴贵州、陕西进行了督办调研。

针对调研中青少年流露出的“不想看、不能看、不爱看”想法,当前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和文化生态领域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有作品存在严重的商业化倾向,扰乱了青少年思想;二是有作品存在低俗、粗俗和媚俗的倾向,侵蚀了青少年心灵;三是有进口“大片”具有明显的西方价值观和文化元素,正改变青少年欣赏口味。对此有关部门要综合施策,着重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抓好文艺创作、生产的制作环节。作家、艺术家是生产文艺作品的第一车间。要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贯穿到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中去,给青少年一个真实完整和准确的革命历史。

二是抓好出版、播放、上映的传播环节。繁荣文化市场,不能让违背历史的作品大行其道;提升经济效益,不能以影响青少年的成长为代价。坚守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文化企业不应再让经济效益牵着鼻子走,有关部门也不应再为某些影视作品屡创收视率和票房纪录而津津乐道。

三是抓好社会和文化生态环节。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对青少年加强美育教育。结合课外文艺作品欣赏,让孩子们有时间看、有兴趣读。要像保护自然生态那样,保护好文化生态;要像抓空气、水源和食品安全那样,净化青少年的精神食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