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利用高铁技术优势 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高铁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截至2015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高铁技术的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应成为我国主导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

过去,发达国家“摊大饼”的城市发展模式导致大城市们患上了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破解这一困境,已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我国的高铁技术正是解决“大城市病”的一剂良药。

可以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点,研发城际专用高速列车系统,形成“区域高铁”,将几个乃至更多的中小城镇组合起来形成具有现代大城市功能的集合体,由此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大城市发展模式;以“区域高铁”为核心,形成服务于城乡居民的,融物流、通勤、通学、商务等为一体的客货运输体系,形成“半小时圈”,将一些间隔百十公里的中小城镇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充分利用高铁优势,探索出“区域高铁”与“中小城镇集合体”的城市化发展模式,必将对我国城市规划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建议由我国牵头发起,充分利用高铁技术优势和建设运行经验,开展“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的国际科技合作,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开展攻关;以“区域高铁”为手段,建设试点样板城市,最终形成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城镇化进程,打开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