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引进、留住、用好”海外高层次人才

整体看,我国在基础理论研究、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多处于学习跟踪、并行阶段,重大科技项目的核心技术掌握不足,世界级科技成果与美国等科技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承担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团队不足。近年来,我国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数量快速增加,领域不断拓宽,但与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一是海外人才引进工作职能交叉分散在多个部门;二是海外人才引进法规政策建设相对滞后;三是重引进、轻服务,影响外籍人才在国内长远发展规划。对此,建议:

一、 统筹规划,引进大科学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布局一批高水平国家实验室,依托现有大科学工程(装置)组建一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探索不同国家、不同主体共同参与建设和运行的新模式,探索公开招聘世界一流科学家、国际顶尖工程技术人才的新机制;统筹项目、人才、基地建设,将国家研发基地建设和人才引进和培养结合起来。

二、 推动建立统一高效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体制。整合理顺现有海外人才引进管理部门职责,推动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管理体制。也可先在国家层面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海外人才管理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统一协调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各项工作。

三、 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法治化建设。整合规范现有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制定全国性海外人才引进法律法规,尽快制定出台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放宽对高层次外国专家永久居留的限制,完善我国“绿卡”制度,积极探索制定有中国特色的技术移民法律制度。

四、 注重人才引进后的服务工作,优化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生活环境。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同步解决安排其家属等问题并适当简化手续;组织编写《外国专家生活指南》外语版,举办外国专家语言培训班、生活文化学习班,真正做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