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克服浮躁心态 重视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我就参与一些大科学工程的切身体会和参加政协调研的感触,谈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一、 大科学装置建设和科学队伍建设的脱节问题。大科学装置从立项到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工程实施期间,经费和人员都围绕具体工程配置,而驱动其后的宏伟科学目标和未来使用大科学装置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才队伍建设往往被淡化。大科学装置建设竣工之后,并没有培养出使用大科学装置立即开展科学研究的人才队伍,使得利用大科学装置产出重大科学成果的时间严重推迟,甚至贻误了重大科学发现的机遇。

二、 大科学装置建设与科学目标脱节的问题。目前“高大上”的大科学装置建设方兴未艾,但有些装置片面追求设备在国际上独尊的地位,而忽略了其用于科学研究的本来目的。我们要克服追求最大规模科研装置的浮躁心态,把实现宏伟科学目标作为建设大科学装置的唯一推动。

因此,建议:一是科学装置的建设需以科学目标为驱动,不宜片面追求设备的庞大;二是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与科研装置建设同步进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