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建好国家研究基地 构建国际科技合作大平台

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少,科学研究影响低,虽然与我国对科技基础研究投入少有关,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缺乏能够组织和引领开展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综合性和交叉性项目的平台。

我国国家实验室建设始于2000年,在我国科研若干优势领域,大大推动了我国国家实验室事业。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是科技界、学术界与主管部门,对建国家实验室高度一致,但是建怎样的国家实验室,仍未形成一致看法,影响了国家实验室建设进程。二是不少地方对在本地建国家实验室积极性非常高,脱离实际提出了一些“高、大、全、多”的计划,偏离了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的导向。三是一些现有的国家科研机构,比如已经试点将近15年左右的国家实验室,在新一轮国家实验室建设过程当中的地位并没有得到高度重视,作用也未得到很好发挥。对此,建议:

一、 充分调查研究,自上而下跟自下而上有效结合,在了解、分析各方面、各个领域意见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尽快科学地布局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我国有重大战略需求的国家实验室,要扎实、稳妥和积极地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

二、 实事求是,总结过去十几年来筹建国家实验室的成绩和经验。目前科技部进行了评估,对评估后符合要求的国家实验室,应该尽快核准,建设正式的国家实验室,实质性地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

三、 认清我国基本国情,应该尊重科研活动规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优势和特色,要避免盲目贪大求全,力戒不切实际的行政命令式做法,积极稳妥和富有成效地建设国家实验室。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